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风采

心灵氧吧 | 游戏里的心理“秘密”




上戏学工部团委  2021-12-28 

大家平日里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疑问——游戏,到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魔力,能让世界上将近一半的人趋之若鹜?有人说它是精神毒品,是坑害青少年们的魔鬼;有人说它是益智玩具,是开发人类智力的良药,有人说它是第九艺术,是网络时代的思想圣殿。

游戏,到底是什么?它为什么这么好玩?今天,小编就从心理学的角度尝试为大家分析~


在这里,想为大家解释的并不仅仅是电子游戏,而是所有的游戏,包括但不限于桌游,石头剪刀布,球类……

美国学者克里斯.克里夫在其著作中这样写道——

“游戏是一个独立闭合的,有明确规则的,从世界抽象而来的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从人的主观角度反映了现实世界的缩影)是不是有点晕了?让我们将其拆解来分析:

“独立闭合”、“明确规则”:举个例子,你把球给一个小孩,让他随便耍,这叫游戏吗?答案是否定的。但如果你跟他说:“你再去找你的朋友来,分成两队,只能用脚踢,踢进对方的网里得一分……”在你制定规则的一瞬间,一个独立闭合的系统产生了,游戏也就产生了。

“从世界抽象而来”、“现实的缩影”,这里就略微有些难以理解了:有关动物的观察告诉我们,游戏是所有动物的本能——小狮子的互相打闹、小猴子的嬉戏……跟吃饭喝水一样,游戏是所有动物共同的本能,人类也不例外。那么,动物和人类为什么要游戏?为什么要创造一个“现实的缩影”?

这里,就要来探讨我们的下一个问题——

2游戏到底有什么好玩的?

说到这个问题,可能会有许多专家向你解释诸如“对现实的排斥”、“对未来危机的模拟”、“对自身能力的一种预备”……但是,你在真正点开那个游戏的时候,你会第一时间想到上面那些话吗?

你是因为“想玩”,才会去玩。你的第一反应永远是觉得它“好玩”,而不是别的。游戏,无论在什么前提下,首要是趣味的体现。而它的趣味,正来源于这份对现实的“抽离”。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无论你玩的是什么游戏,无论你一开始点开这个游戏的初衷是什么,当游戏开始时,你一定是全神贯注的。就比如说微信里的“跳一跳”小游戏,看起来是不是很随意,很简单?但当你努力控制手的力度和时间,为了让它跳得更准确的那一瞬间,你也是集中精力的。

我们全神贯注的那个状态,其实就是一种“现实的抽离”。游戏,用规则创造了一个现实世界之外的世界,即使是最简单的“剪刀石头布”,不也创造了一套“相生相克”的规则吗?同时,游戏也在通过社交、竞争、成长等方式让我们从那个虚拟的世界中有所获得。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开始玩游戏就会产生:“从此时间是路人”的错觉。

因此,小编通过这篇文章,希望大家能重新认识游戏,理解游戏,从另一个角度去看我们熟悉的事物。

爱因斯坦曾说:“游戏是最高层次的研究。”(他真的说过)如果我们用游戏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说不定会在自

己平淡的生活中产生新的火花!


文案 | 谭舒蔚 

排版 | 张铭


指导老师 | 向碧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