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风采

心理活动|“蛤蟆先生”读书会之后记

上戏学工部团委  2021-12-28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读书会后记


第一次活动——破冰时刻

2021-11-18 星期四



2021年11月18日19:30,由学生处主办,上戏朋辈心理互助中心组织的“蛤蟆先生”读书会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带领者为邵博远、朱一览同学,共16名同学参与。

阅读完指定内容后,大家用独特的方式介绍了自己,譬如用“颜色”,以及“自己最像书中的哪一人物”等,彼此间有了初步了解。每位参与者也分别选择了与自己最为符合的书中人物,各自分享了对角色的理解以及相似的部分与成因,带领者据此将成员分成了三个小组。

最后,带领者留下了几个关于自我的命题,“蛤蟆”们由此进入自我觉察的思考。

第二次活动——说出人生故事

2021-11-22 星期一

2021年11月22日19:30,第二次活动如期举行。

这次活动建立在第一次活动的破冰基础之上,旨在深入了解书中故事并开展蛤蟆们的“自我觉察”。

活动过程中“蛤蟆”们逐渐敞开心扉,回忆了自己儿童时期的情况——有些同学被过分溺爱、缺乏独立;有些生活在控制欲过强的家庭中,想反抗而不能;有些则缺失安全感与陪伴,习惯压抑自我需求……通过对童年的挖掘,了解自己儿时愤怒发泄的方式,“蛤蟆”们寻找、分析儿童自我状态,当下的许多困扰也找到了植根于过去的“创口”。

我们到底在哪个人生坐标之上?在“我好、我不好、你好、你不好”的坐标轴上,“蛤蟆”们形容了自己的人生剧本——大家都发现,我们常常囿于自己为自己设立的人生游戏之中,在面对暴躁或悲伤的来源时却无能为力。

好在,在自我觉察开始后,这场逃离就将启程。



线下活动——逃离人生游戏(共两场)

2021-12-10/2021-12-12



第三次活动分为两场在线下开展。

2021年12月10日19:00点的活动在上戏艺术书店举行。12月12日作为最后一场于14:00在昌林路校区1号楼110室举行。

虽然经过线上活动,大家已经有所熟悉,第一次线下见面时仍然有些局促。负责人带领大家用“OH卡牌”建立连接,心与心的距离正在贴近。

尔后大家互相扮演“蛤蟆”与“苍鹭医生”的角色,分享近期遭遇的困境以及原生家庭的局限,互相疗愈了彼此的伤口。

“蛤蟆先生”读书会在冬天结束,却在每个人的心中留下了如春日般的温情。



参与者说:

“这次温暖的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善良可爱有趣的朋友,收获了一些有用的心理知识,也获得了一个更加健康快乐的心灵,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多参加这类活动,在大学里快乐成长。也祝愿大家能从过去的一些不快中走出,做更快乐的自己。”


我们合上书的最后一页

然而我们仍在旅途中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更快乐的自己”。



文案 | 陈思源

排版 | 邹瑞游

指导老师 | 向碧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