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风采

暑期社会实践 上戏学子在“四史”学习中不断成长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根据团中央、团市委相关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今年暑期,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上戏学子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价值追求,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展现上戏学子风采。


一、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18级研究生余秀荣带领队友打造智谷科技创业团队,专注于智能短视频电商整体解决方案,获得了上海赛区“银奖”。暑假期间利用专业优势,将复杂难学的新电商知识转变为简便易学的乡村短视频教学体系,直播教学及农场品的新电商场景化,帮助多地乡村人民打开农场品新电商销路,打造乡村网红团队,带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赤子之星’红色IP创新内容矩阵”团队的同学们结合所学专业、自身特长和创意想法,用喜闻乐见的形式重新“创作”,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和关注。对红色精神进行深入挖掘和思考,赋予“四史”学习新的角度和活力,获得了上海赛区“铜奖”。



二、社会实践调研


1.“四史”红色文创工作坊


在艺术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有益的探索与尝试的基础上,2018级和2019级艺术管理专业的同学们组成若干联合小队,挖掘四史学习材料,以工作坊的形式,分别以“解放上海第一枪”、“中共一大”、“国歌诞生之路”和“高中生艺术普及”等为题材参与了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第三届创课大赛等竞赛。他们积极筹备并成功入选中共一大会址志愿者的行列,以实际行动把爱党爱国铭记于心,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记忆。


2.美丽乡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


创意学院青年教师王豪翔、陈龙、朱佳静带领团队学生参加“上海农商银行杯”2020第二届上海市“美丽乡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暑期赴青浦区赵巷镇和睦村实地走访调研和收集数据,与村委会、村民面对面沟通,了解及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实践,积极推动村民参与、乡村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3.“行走的课堂”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方案策划


2018级艺术管理专业的两组同学参加了“2020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场馆振兴方案策划大赛”并获三等奖。通过网络和现场调研的方式,针对北京的天桥艺术中心提出了很好的方案,获得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方的认可。




三、“我为资助代言”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返乡宣传资助政策


暑假里,我校10名奖学金获奖学生和受助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现身说法,在家乡向学弟学妹们或大学新生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和成效,促进高中和大学学段之间的资助衔接,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四、深入红色基地调研追寻红色记忆


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走访当地纪念馆、故居;查阅当地地方志等丰富的学习内容。从理论到实践,将“四史”学习贯穿始终,让学生能够从家乡的历史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相关知识,从身边熟悉的故事开始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学们积极参与,共完成相关学习报告21篇。



研究生部19级艺术管理MFA赵培、李缘同学前往了位于延安东路34号的上海电信博物馆,感受上海电信历史文化底蕴,电信百年沧桑巨变和国家命运、城市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立志向前人学习,奉献青春。



为动态适应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增强我校学生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安全和责任意识,学工部、团委全程跟进活动并统筹指导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完成。


上戏学子们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践行感悟,在实践中丈量世界、锤炼自我,聚焦为国家战略以及上海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服务,积极投身“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实践,展现“至善至美”的上戏风采!



文字:干舒萍、黄墨寒、陈龙、余秀荣

图片:陈龙、莫竹、余秀荣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