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风采

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勇于自我革命  服务同学成长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

——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0年8月17日)


王圣博
 

各位老师,各位代表,同学们:

现在,我代表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欢迎青联委员给予指导。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是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历史交汇之年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时代主题,勇于自我革命,服务同学成长,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


一、奋进新时代的学联学生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注关心关爱青年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强调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要从学校抓起。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等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深刻回答,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多次到学校考察,多次与我们座谈,给我们回信,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为学联学生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下,在党中央书记处领导推动下,学联学生会组织同广大同学一起努力奔跑,拼搏在新时代,奋进在新时代,成长在新时代。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共成长、与人民同奋进,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学联组织把握时代主题,直面问题挑战,锐意改革、积极进取,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焕发出与时俱进的崭新气象。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我们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目标,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发挥贴近同学、覆盖广泛的组织优势,大力开展青年大学习、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感悟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味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广大同学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精神追求和对青年学生的特别厚爱中感悟理想、坚定信念。紧紧抓住党的十九大召开、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契机,着力培养广大同学对党的忠诚信赖和对祖国人民的赤子之心,引导广大同学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作出新贡献。团结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在担当中历练,在奋进中成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近百万同学听从党的号令,响应团的号召,向城乡社区报到,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和突击攻坚,勇当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海外留学生胸怀祖国,向世界讲述中国抗疫精神和故事,在国内疫情防控最紧急时期帮助筹措抗疫物资,海内外同学同广大青年一道赢得了党和人民的赞誉和褒扬。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广大同学积极参加“三下乡”、“返家乡”等实践活动,在基层一线接受教育,增长才干,贡献力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G20峰会、进博会等重大庆典和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温馨服务、无私奉献,“小叶子”、“小青荷”成为一张张“金名片”。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进程中,我们组织文化艺术和创新创业活动,深化同港澳台地区同学的交流,开展“海外学子华夏行”等国情考察,加强对海外中国留学生的联系和服务。密切与国外青年和学生组织的交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取得新进步。着力发挥学联学生会在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促进广大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组织广大同学积极参加“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广大同学高擎“挑战杯”火炬,吹响“创青春”号角,积极参加“互联网+”、“彩虹人生”等创新创业活动,参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帮助大家在实践锻炼中积累智慧、增长本领。举办国学讲坛、书香校园、青春诗会、学生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同学“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组织广大同学积极参加校领导接待日、职能部门交流会等活动,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协助学校职能部门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


改革和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针对少数学生会工作人员脱离同学、官僚气、庸俗化等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推进从严治会,学联学生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贯彻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等,推动学生会改革持续深化。学生会服务同学职能进一步聚焦,机构人员大幅精简,运行机制不断健全,监督管理更加规范,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各位代表,同学们,回顾过去,不仅要看到很多同学被我们“圈粉”,还要分析为什么有些同学对我们“取关”。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面对党的期望、同学期盼、社会期待,学联学生会工作还有许多短板弱项。比如,改革推进不够深入,思想认识亟待提高;功能定位不够聚焦,运行机制尚需完善;服务意识不够牢固,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有限;作风建设不够严实,不良风气仍未根除;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向同学问计,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持续深化学联学生会改革。


各位代表,同学们,新时代学联学生会事业的蓬勃发展,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坚强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学联学生会改革与共青团改革一体谋划、全面启动、不断深化。党中央书记处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改革工作,多次提出重要要求,有力推进了学联学生会改革和发展。各学校党组织把学生会改革和工作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党组织统一领导,团组织具体指导,有关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在这里,我们向习近平总书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致以青年学生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感谢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感谢共青团组织、教育部门、学校老师们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代表和广大同学的共同努力!


二、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的根本遵循


全国学联已经走过百年历程,历史诠释光荣,时代赋予使命。我们成长的新时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我国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的青年学生风华正茂,到2035年正值壮年,到本世纪中叶仍年富力强,我们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每一代青年学子,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梦想,需要我们接续奋斗、攻坚克难,以敢闯敢干展现青年学子的奋进姿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应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明辨是非、挺身而出,以自信自强彰显青年学子的爱国担当。新时代的学联学生会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有可为!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工作和教育事业的集中体现,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繁忙的治国理政过程中,总是把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放在心上,经常来到校园与同学们交流谈心,专门抽出时间给同学们回信,勉励同学们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希望同学们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肯定同学们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是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要求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热情的勉励,深刻的教诲,像清泉一样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田,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深切期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教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记总书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走好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牢记总书记“把小我融入大我”的教导,站稳人民立场,厚植家国情怀,投身强国伟业。牢记总书记“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练就硬本领。牢记总书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牢记总书记“走在创新创造前列”的教导,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勇攀科学高峰。牢记总书记“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的教导,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联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求学生会组织要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联学生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开启新时代青春成长奋斗新篇章。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建设政治可靠的学联学生会。学联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群团组织,学联事业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学联学生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好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


——必须把握时代主题,建设砥砺奋进的学联学生会。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积极引导广大同学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青春底色,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承载的历史荣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不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必须牢记服务宗旨,建设根植同学的学联学生会。服务同学是人民立场在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具体体现。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维,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需,把同学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真正把学联学生会建设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温暖家园。


——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建设清新阳光的学联学生会。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治会,严管组织骨干,回应党的关心、社会的关注和同学的关切,凝聚改革共识,祛除顽疾陋习,坚定不移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不断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把学联学生会建设成为在党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同学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三、引导服务广大同学成长为时代新人


团结带领广大同学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帮助同学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党赋予学联学生会的光荣使命,也是学联学生会组织服务同学宗旨的根本所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联学生会要始终牢记党的要求,切实履行组织职能,全面践行服务宗旨,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奋发学习、成长成才,充分展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姿态。


聚焦政治引领,服务同学思想成长需求。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青年学生理当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强国伟业,争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要牢记铸魂育人的核心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广大同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拥护爱戴。要加强理论武装,积极组织青年大学习、与信仰对话等活动,通过校园宣讲、座谈报告、国情调研等,让科学理论入耳入脑入心,让真理光芒照亮广大同学成长的道路。要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历史分析、现实观察、国际比较,特别是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领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感悟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培养斗争精神,引导广大同学正确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筑牢风险挑战的思想防线,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积极参与营造健康网络舆论生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敢于在涉及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发声亮剑。


强化价值倡导,服务同学精神文化需求。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和文化现象,青年学生心里要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告白祖国”等主题教育,设计务实具体、时代感强的教育实践和文化活动,在时代的大方位中找准自己的小坐标。要端正价值追求,走进同学的内心世界,了解广大同学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倾听大家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引导广大同学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恪守正道,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在弘扬真善美中传递正能量,在唱响主旋律中提振精气神。要繁荣校园文化,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多样方式和多维视角,引导同学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从革命文化中传承红色基因,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积蓄精神力量。要扎根网络空间,把互联网作为联系服务同学的基础平台和基本途径,既要勤于“搭台”,更要善于“唱戏”,多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网络文化产品,多到同学聚集的网络空间去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愿,积极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要坚持榜样引领,大力选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青年志愿者等青年典型,用身边榜样的成长历程、精神气质和模范行动,引导同学见贤思齐、争当先进,让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遍布校园。


助力学习成长,服务同学全面发展需求。学生阶段是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黄金时期,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锤炼本领的熔炉,创新是放飞梦想的引擎。我们要抓住学习这一首要任务,坚持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把握教育改革等重大契机,立足第二课堂,服务第一课堂,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月、学术文化节、学术之星、技能大赛等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风,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为同学们心无旁骛学习创造良好环境,引导同学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打深打牢个人成才的基石。要抓住实践这一中心环节,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组织开展观发展成就、看身边变化、听奋斗故事等活动,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主动到城乡社区报到,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在躬身实践中培养本领,在无字之书中感悟人生,不断提高同学们的社会化能力。要抓住创新这一关键要素,引导同学找准兴趣爱好、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通过“挑战杯”、“振兴杯”等活动,为同学们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搭舞台,在科技报国、技能成才中展现作为。


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同学校园生活需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广大同学的成长路上不仅有阳光雨露,也会有风霜雷电,及时在同学遇到困难时雪中送炭、温暖人心,才能真正成为扎根同学的学联学生会。我们要服务同学心理健康需求,主动开展心理帮扶,感知同学的困惑彷徨,通过举办健康讲座、文体活动等,帮助同学舒缓学业压力,阳光健康成长。要服务同学社会交往需求,通过举办青春分享会、联谊会等,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婚恋观。要服务同学求职就业需求,开展全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举办职业生涯规划、求职经验分享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铺设职业发展阶梯。要服务同学社会参与需求,通过意见征集、提案制度等广泛收集同学所忧所盼、所思所愿,和对学校工作的好想法、好建议,为校园治理献计献策。要特别关心帮助困难同学群体,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我们的服务就在身边,我们的关心实实在在。


此外,我们要深化内地同学与港澳台地区同学的交流交融,创新联系服务海外中国留学生的渠道机制;扩展与世界各国青年和学生的友好交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四、继续深化学联学生会改革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持续将学联学生会改革向纵深推进,以经得起检验的改革成效赢得同学信赖、彰显组织价值。


完善领导体制。学联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有机组成。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要求贯穿在学联学生会建设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主动接受团组织的日常指导,举办各类活动、发布重要信息、开展对外联系、使用经费物资等重大事项要经团组织审核。要通过科学界定组织职能定位、骨干力量交叉任职等方式,积极融入党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发挥自身作用,体现独特价值,形成育人合力。


健全管理体系。改进各级学联组织机构,围绕更好履行自身职能健全完善与学联在新时代职责使命相适应的组织载体。建立会员团体从严管理制度,健全兼顾代表性和贡献度的学联主席团、委员会产生机制,完善履职方式,建立述职制度,适当增加职业院校、民办院校、普通中学学生会在委员会中的比例,健全主席团团体轮流选派代表驻会机制,加强工作条件保障。学生会要进一步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决贯彻《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关于深化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有关要求,继续优化组织架构,精简人员规模,不断提升组织运行效率。建立高校学生会改革成果评估机制,推动所有会员单位及时公开改革进展,主动接受同学监督,确保改革举措落实到位,改革成果不断巩固。开展中学学生会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组织存在感不强和服务面不广等问题。


改进运行机制。要坚持和完善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会员团体学生代表大会普遍按期规范召开,改革学联代表大会代表来源和结构,注重从高校院系、班级和优秀学生中遴选代表,完善代表大会和委员会提案制度,提高办理质量。要理顺学联学生会组织动员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充分发挥院系和班级的主体作用,动员广大同学的力量开展工作。要完善学联学生会依章依规运行机制,与时俱进修订章程,研究制定代表大会工作规则等配套制度,形成以学代会和章程为根本的组织规范运行制度体系。


塑造清新形象。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管理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是全面从严治会的关键。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的遴选机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好政治关、学业关、作风关、能力关,善于从优秀学生典型、学生会志愿者中发现培养工作骨干,确保有高尚追求、有服务意识、有奉献精神的同学进入学联学生会工作机构。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建立涵盖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工作能力、作风纪律等内容的教育培养体系,完善评价监督机制,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加强民主监督力度,推动从严治会常态化、规范化。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要胸怀崇高理想,恪守学生本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守纪律、讲原则、作表率,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勤奋学习的示范者、追梦圆梦的奋斗者、崇德向善的践行者。


各位代表,同学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伟大的梦想引领我们奋勇向前,伟大的实践呼唤我们奋发有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转载:中华全国学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