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风采

暑期社会实践——上戏师生初达、初识、初探右玉


(右玉杀虎口)


上海戏剧学院师生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来到山西右玉参加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主题是“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共有10所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相聚右玉,在不同的乡镇深入体验,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文旅发展、文化艺术四大类课题,共同探讨“右玉精神”。



初达右玉


(同学们抵达太原南站)


几经辗转,上戏学子终到杀虎口。在县团委的的安排下,我们住进了老乡家里。右玉杀虎口是右玉县的窗口平台,也是植树防沙的最前线,我们也离“右玉精神”更近。


这里位于晋西北边陲,隶属于山西省朔州市。北与西北以古长城为界,与内蒙古的凉城、和林格尔县毗邻,东连大同市左云县,南与山阴县、平鲁区接壤。这里以原始纯朴的生态环境、粗犷独特的自然景观、古老神秘的文化遗迹、风格迥异的民俗风情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人们。这里曾荣获“联合国最佳宜居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这里是我们的落脚点,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我们将以此为基点向四周探访。


(在右玉汽车站与山西大学同学合影)


初识右玉


2019722日清晨,我们在一场大雨中展开第一天的活动。我们有幸访问到杀虎口刘大鹏老师和乡团委书记王彩霞老师,请他们为我们讲述了右玉是如何用70年的时间从“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夜晚土堵门”到如今变成苍翠葱茏的“塞北绿洲”的。


(王彩霞老师和刘大鹏老师与陈龙老师)


(上戏师生与景区负责人合影留念)


初探右玉


下午,我们参观了右玉县博物馆,了解了右玉两千年的历史和其重要的经济,军事地位。右玉县独特的边塞文化、军事文化、晋商文化、西口文化,为这座县级博物馆奠定了坚实厚重的基础,而这些内涵丰富的文化的展示,如同一曲舞台中央雄浑的合唱,使民族融合的主题,更显持久和意味深长。在博物馆中,我们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认真观看展品,若有所思:我们千年的古城,多少繁华曾在;当沙漠因为人类的作为而向绿洲前进,蚕食着绿色生态,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还以大地本来的颜色。


(同学们参观右玉博物馆)


(同学们手举专业设备拍摄视频)


(同学们在右玉博物馆门前合影留念)


初达、初识、初探右玉的第一天,我们在雨水中行进,在雨中感受右玉的美。我们初步了解右玉,体验淳朴的民风民俗、风土人情,为我们往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我们是上戏人,我们在右玉!



                                                 文字提供:张奕皓、张曼、莫竹、孙欣业

                  图片提供:陈国梁、周莹、窦若微、陈龙、杨上又、陈慧凝

                  视频剪辑:陈国梁

                  指导老师:陈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