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风采

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度(上半年)学生党员拟发展对象答辩评审会(戏曲学院/电影电视学院/舞蹈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如何答好“守初心”这张新时代的政治答卷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党总支于2019613日中午在华山路校区图书馆三楼虚拟实验室举行了第一组拟发展对象的答辩展示活动,以此激励所有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党员拟发展对象,结合自身实际,用戏剧形式和戏剧情境来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表达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和决心。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鼓劲扬帆的再次出发。



   第一组的10位同学,分别来自戏曲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和舞蹈学院,他们在戏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夏逸石老师的带领下,将整场答辩展示活动编排为一场小型朗诵剧,为我们讲述着儿时弄堂的记忆,憧憬着美好的新时代。


       

整场活动分为两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初心,敲响时代的钟声》。

        

这一环节以钟声响起将我们带回到了7080年代。不同讲述人串场,从1976年的新闻联播试播到1980年的纺织厂工业再到1985年的文艺理论批评等重要事件,通过不同年代不同职业的人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件事情,表现出历史进程中身份各异的人们心中的那颗向党的初心,当钟声再次响起将我们带回到现代,从过去到现在,这颗热忱而强烈的初心,从未有过变化,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这颗热忱而强烈的初心,同样在我们的身体里焕发着激昂的力量。不忘初心,方能砥砺作为;践行使命,方能再创辉煌。



       

接下来是第二部分——《初心,踏上时代的征程》。



十名拟发展对象分别以《念头》、《烙印》、《追寻》、《前行》、《拼搏》、《积淀》、《传承》、《奉献》、《致敬》、《展望》作为自己的初心故事进行讲述,从自身出发,讲述了他们心中对党的热爱和向往。



  来自舞蹈学院17级中国舞的李姝谚同学讲述自己小时候陪姥爷观看电视剧《亮剑》,开始在幼小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剧中一句台词“当你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时,你也要勇敢的去面对,失败并不可怕,而最可怕的是你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这就是亮剑精神,同样这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



17级中国舞  李姝谚


   来自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王新竹同学分享了她的烙印与初心。“今天,我们是少先队员;明天,我们要努力成为共青团员;将来,我们要做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她小学的誓词王新竹至今还记得。少先队是共青团的预备班,而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  王新竹


   来自戏曲学院16级木偶专业的洪永松同学,分享自己初心故事源于初中偶然机会接触到了布袋木偶,拜师学艺过程中遇到一位好老师,老艺术家是国家级布袋木偶传承人。从老艺术家身上,洪永松同学看到老师用一生去钻研,去守护,去传承的匠心精神。激发自己做一个传统艺术的守护者、传承者,将传统木偶发扬光大。不仅要传承好这项艺术,更要让世界都认识到中国木偶戏的精彩。

16级木偶专业  洪永松


       

   舞蹈学院16级中国舞的吴晓燕同学是一名标准的00后,她讲述自己未曾经历过炮火纷飞、枪林弹雨的岁月,也未曾经历过大炼钢铁、上山下乡的时代,但她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这是无数前驱用鲜血换来的生活。倍感惜福感恩的她意识到自己最大的心愿和最高的追求,那就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6级中国舞  吴晓燕


   戏曲学院 16级戏剧影视导演(戏曲)的郑淞艺同学谈到自己初心故事,那是在做一个戏的时候,他采访了静安寺街道居委会的一位75岁的支部书记,他的事迹对郑淞艺产生了深深影响。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应该这样,这个社会上从来不缺好人,只不过好人都在平凡中做着他们认为平凡的事。


16级戏剧影视导演(戏曲)  郑淞艺


   舞蹈学院17级国标舞的李娜同学的故事开始于2017年的九月,她怀揣着无限向往与憧憬踏入了上海戏剧学院,随后加入红色革命舞剧《黄河》的排练。正是这个充满红色革命的舞蹈作品,让她萌发出入党的想法,在全身心的了解和投入这个舞蹈作品之后,她的思想觉悟得到了高度的升华,就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17级国标舞  李娜


       

   电影电视学院 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邹熙来同学讲述自己在2019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活动中,作为学生代表站上舞台,当音乐响起,当灯光点亮,深刻地感知到作为一名上戏学子,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不仅要有精湛的专业技能,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立志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发挥青春力量,勇担时代重任.”



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  邹熙来


    舞蹈学院16级芭蕾舞专业的王虹霏同学讲述了郭明义对自己的影响。她认识到在现实中,我们大多成不了伟人,做不了英雄,但我们可以做一个善良的好人,做一个爱心助人的幸福好人。我们应像雷锋同志、郭明义同志一样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多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来延伸我们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16级芭蕾舞  王虹霏


   戏曲学院16级木偶专业的周皓月同学的初心是从她的外公开始,外公就经常跟她讲自己的故事,作为一名在部队工作过的老党员,外公一直跟着党的步伐走,并没有因为自己已经离开工作岗位而脱离党的队伍,当周皓月同学看到他收集的一个个毛主席像章时,这些对于周皓月同学就像一颗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并且将会茁壮成长。


16木偶  周皓月


   电影电视学院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的何颖洁同学讲述自己初中参加了主题演讲比赛--《党在我心中》,一个刚刚成为共青团员的孩子来讲述这个有关“党”的话题,多少有些困难。在老师的指导下,最后她还是完成了演讲也获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后来来到上戏,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学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再一次深刻系统地学习了有关党的理论知识,并提升了对党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信念。


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  何颖洁


   答辩中,每一位发展对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家庭亲人、师生朋友的影响。他们从自身出发,讲述自己真实的想法。以赤诚之心,诚实态度,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答辩不仅仅是一次展示,它更是初心征程的诚挚回应。三个院系优秀的学生汇聚到一起,每个人在舞台上用发自内心的语言讲述着自己的那份初心,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但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却一心向阳,砥砺前行,逐步成为红色基因传承的中坚力量。



指导老师夏逸石分享创作感言


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书记魏东晓点评和总结发言

        

《念头》、《烙印》、《追寻》、《前行》、《拼搏》、《积淀》、《传承》、《奉献》、《致敬》、《展望》其实这十个词语,也正是我们入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从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念头”到我们“传承”党员的优秀精神再到我们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的“展望”,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初心,绝不仅仅是一件事情,它更是一个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忘昔日,展望未来,初心,一直在路上!



   随着本次答辩活动的展开,相信每一位发展对象都将在思想中再次得到洗礼,唤醒初心,升华使命,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指导老师:薛嘉/夏逸石/格丽

校对:刘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