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师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心得体会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430日上午10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本次中央电视台的“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直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人有了更多且更全面的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学工部、团委与各院系辅导员、学生代表、青马工程学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一起观看了大会直播。


(学工部、团委、各院系辅导员老师于仲彝楼101学生处玻璃房观看直播)


(华山路校区各院系学生代表、青马工程学员、入党积极分子于红楼206教室观看直播)


(莲花路校区电影电视学院学生观看直播)


(莲花路校区戏曲学院学生观看直播)


(虹桥路校区舞蹈学院学生观看直播)


  会后,辅导员教师和学生代表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辅导员教师观后感:


研究生部   陈莹老师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感这是一个广大青年大有可为的美好新时代。总书记语重心长地给青年们提出六点要求: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尤其让我感动的是,总书记的发言非常真诚,他不仅关注到青年的特点,也关注到青年面临的压力,愿意成为青年人诉真情的知心朋友;成为扶持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更成为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广阔舞台的的领路人。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勉励,脚踏实地、砥砺奋斗,为新时代贡献出青年的激情、智慧与汗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舞台美术系   李宗禹老师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赞歌。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作为高校基层青年团干部、党务工作者,要秉承先辈爱国之精神,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要不断努力,继续前行!


舞蹈学院  薛嘉老师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青年运动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使命。回望共青团诞生地,重温“渔阳里”旧址。新时代青年更应不忘初心,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精神,开拓实践,探索真理,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五四风雷,激荡百年。总书记说道:新时代青年人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是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志存高远才能激发奋进潜力。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历史的光芒照亮未来,怀揣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的我们才能更加步履铿锵、勇毅笃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相信新时代青年能够肩负历史使命,为祖国走向富强,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


青马工程学员、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代表观后感:


青马工程学员、预备党员、16灯光班班长 张立娅

   五四运动的精神,最重要的是爱国主义精神,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努力担当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当代青年提出新要求。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要从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中。我们要勇于砥砺奋斗,担当时代责任,要做时代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我们要懂得感恩党和国家,锤炼我们的品德修为,树立崇高品质。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要提高内在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在大学学习阶段,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

   我们当代青年正面临一个伟大的时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青年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迷失前进的方向,与祖国共奋进。


17艺术管理、入党发展对象 汤莹莹

  “当代爱国的本质----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

  “奋斗是人生最靓丽的底色。”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际遇,也有每一代人的挑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继承并发扬五四精神,贯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理念,将中国梦融入自己的人生理想和道路中,将“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对于我们未来的文艺工作者来说,我们首先应树立文化自信,根植于本土民族文化,越是民族的便越是世界的。其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人为本,人民是创作取之不竭的源泉,只有关照人民的生活,反映人民,关怀人民,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艺术作品的感染力,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度共鸣。


青马工程学员、17级数字媒体艺术团支部书记 程宇硕

   历史悠悠,100年前,也是一批中国青年,全面觉醒,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今天,我们这批青年,继承这一伟大传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勇于承担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方能振兴中华。唯有凯歌前行,永久奋斗,才能建功立业,不辜负中国共产党的期待,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中国青年不仅是中国的未来,更是世界的未来。


入党积极分子、18艺教 杨依依

   1919年爆发了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这场对于民族独立和发现进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爱国主义自古以来一直在中国人民心中流淌不息,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理应拥有追求进步、追求真理的伟大决心,坚守“永久奋斗”的传统,勇于为改变命运做出牺牲,带领国家走向富强、带领民族走向复兴。

  “这一百年,是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表达了由衷的关怀,今天的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发扬爱国之心,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



学生会干部观后感:

校学生会主席、15木偶 杨帆

  在演出排练的间隙看了五四大会直播,身在央视的演播厅,当国歌响起时,我的自豪感更加强烈!伟大的历史事件总能经受时间的考验,五四精神是青春的赞歌。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好地继承与弘扬五四精神,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最好纪念,也是对五四先驱的最好告慰!


校学生会副主席、16编导 尼萍

  五四运动100周年,是我国青年一代奋勇前行的一年,身为祖国的当代青年,应该要同百年前的先辈们一样,有革命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说到:“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祖国的斗争牺牲,我们的民族就可以走向富强。”我们青年一代应深刻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入挖掘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团结一心朝着五四先驱们梦寐以求的民族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校学生会副主席、16戏音 李文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自身力量积极投身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伟大事业,为祖国献身。学好自身专业,用脚踏实地的态度对待学习中的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创造出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服务于人民,用自身才干和价值回馈社会和国家!


校学生会学术与调研部部长、16主持 于涌波

  我是上海戏剧学院的一名学生,也是当今国家的年轻人,我们不能辜负国家为我们年轻一代打拼的优良环境,让自己进步强大,接好上一代的接力棒,奔跑在国家富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学生会生活与权益部部长、17灯光 汪书亦

  1919年的54日,和我们一样拥有青春和梦想的热血青年充满爱国主义的激情,为争取民族独立,发出声声的呐喊,为我们留下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着拥有青春,热爱祖国,崇尚科学的青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百年后的今天,五四精神依旧笼罩着我们的生活。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落在我们青年一代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正赶上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伟大时代,我们要有理想,有目标,如同周总理在青年时代就树立的目标: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趁着这大好青春,让我们一起弘扬五四精神,传承优良作风,团结一致,务本求实,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研究生会干部观后感:

研究生会紫藤读书会、2017级艺术管理MFA 姜泽华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深远影响。五四运动狂飙般的呐喊声早已散去,但是五四运动精神却一直沉浸在中华民族奋斗的血脉里。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回望那段历史,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可以更好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五四精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研究生会干事、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MFA 翟世航

   我们应当把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国家需求、人民需求结合在一起,具备使命感,担负时代责任。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实事求是,登高望远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不能只顾眼前利益,甚至只顾个人一时之快而做出许多哗众取宠的事情,应当踏踏实实写好每部戏、演好每个角色,而不是仅凭一腔热情想当然。爱国,不应该是一件羞于启齿的事情,应当融入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很多人容易走极端,遇事非黑即白不讲逻辑,从来没人说过爱国就不能指出问题。指出问题然后解决问题,不断贡献青年的力量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如何利用我们擅长的文艺宣传工作来为国家作出贡献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苦练本领应对各类新挑战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研究生会紫藤志愿者协会、2017级音乐剧表演MFA 陈菲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频频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他讲到“中国青年是有远大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因此我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发扬五四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会干事、2018级编剧学理论MFA 姚佳南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给新时代的青年给予了谆谆教诲。我们青年应当树立全新的视野,用真情投入,用我们的生命旗帜,来创造新的未来,担当起时代责任,应对挑战,克服阻力,解决矛盾,迎难而上,挺身而出,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境地。青年是最具活力的力量,是时代的先锋,要珍惜时代,担负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研究生会项目部部长、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MFA 周若琪

  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时光。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新时代中国青年受益匪浅。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在这个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的新时代,青年时期的我们大有可为。不论是创新创业实现自己人生价值,还是走向基层为人民服务发挥自己的光与热,抑或是走上职场为社会与国家创造财富,都彰显着拼搏奋斗的五四精神,都离不开爱国爱党的核心内涵。中华民族振兴,中华人民幸福,都离不开自身的英勇奋斗,没有人会恩赐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

  潜龙腾渊,乳虎啸谷,鹰隼试翼,奇葩初胎。我们中国青年理当珍惜才华,不辱使命,不负青春,提高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为伟大新时代添砖加瓦,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图、文:学生处、团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