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五四传薪火 奋进新时代”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

       4月28日晚,“五四传薪火 奋进新时代”——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在端钧剧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胡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副院长唐立兔、总会计师张佳春等出席活动,并同现场师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本次主题活动拉开序幕。开场舞蹈《红》将观众带入极具仪式感的氛围当中,让人们仿佛触摸到一百年前那个救亡图存的时代。主题活动分为“追寻初心故事”、“践行文艺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三个篇章,由师生共同作为串讲人,以诗化的语言,将各个篇章进行有机串联,使整场活动更具戏剧性、沉浸式的思想教育效果。

       “追寻初心故事”篇章,围绕爱国初心,从璨若星河的五四先驱群体里撷取了蔡元培、闻一多、田汉、熊佛西四位大师的爱国初心故事进行舞台呈现。这些人物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开启了用教育和文化引导思想解放的大门。蔡元培为教育救国,不惜三顾茅庐邀请陈独秀担任北大教授;闻一多爱憎分明,在学校食堂门厅奋笔疾书《满江红》;田汉为电影《风云儿女》编剧并填歌词,一首《义勇军进行曲》成为新中国的国歌;熊佛西作为上戏老院长,与诸多前辈共同奠定了本校的教学体系,培养了上戏的家园精神。在熊梦楚老师的讲述下,红楼金字凝聚的“至善至美”的校训让在场观众又一次受到精神的洗礼。台上的师生或扮演或讲述,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传递给现场观众,镌刻下自强不息、为国担当的青春印记。

       “践行文艺宗旨”篇章,上戏学生依次上台展示了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敬老院、孤儿院、医院、革命老区、进博会进行志愿服务的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上戏的文化志愿者始终践行着这一宗旨,在不同领域承担起“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文化使命。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在台上讲述了他们暑期去大别山革命老区进行考察学习的故事,将“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上戏篇章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进博会志愿者在台上重温了志愿者誓词,将志愿服务的精神再次发扬光大,他们用真诚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在国际平台上展示着上戏形象、上海形象与国家形象。


       “坚定理想信念”篇章,以入党思想汇报串起了三位同学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他们分别通过家人的言传身教、家乡的巨大变化、军营的使命感召,表达了自己对党的忠诚,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身为学生党员的张艾嘉同学上台用嘉善宣卷这一说唱形式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炽热情感,并通过自己成长经历的讲述,号召同学们争做有理想、有使命、有担当、有责任的新时代上戏青年。

       主题活动的最后,全场师生共同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旋律在端钧剧场久久回荡,师生们挥舞五星红旗,用歌声感受百年五四的精神温度,表达着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诚挚祝福。

       五四运动一百年之后的今天,祖国山河无恙,岁月静好。五四先驱们孜孜以求的强国梦、复兴梦正日益成为现实。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上戏青年学子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文:学工部、团委  图:宣传部)






[返回]